close

 

購買CNC銑床的血淚史

這是我怎麼從路人變成cnc銑床和雕刻機玩家的故事

小型cnc銑床

 

我在幾年前的時候,想要設計製造一個新產品,但那時候還不知道有小型CNC銑床的存在,所以開始找CNC工廠幫我製造零件。大部分的工廠不接受個人訂單,所以我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家肯幫我製造樣本,報價合理,老板人也不錯的工廠(一開始以為)。以下開始我的血淚歷程。

 

<血淚史趴萬>

因為我只要製造一個很小的零件(x120mm y40mm),所以在一開始估價時只有幾千塊,是可以接受的範圍,但最後一切都談好準備要開始加工製作時報價竟然要2萬塊多塊臺幣,說是設計費+製造費+材料費(OS:那一開始估價到底是在估什麽?),而且我也拿不到我產品的藍圖,說版權是他們的(OS:那我想法的版權是誰的?)。被剝削的感覺不說,最誇張的是我需要排隊等8個禮拜才能拿到樣品。研發新產品時間就是金錢,我需要浪費兩個月的時間在等待,而且費用竟然還高出七八倍,我當時差點崩潰了。

後來不死心的立刻去詢問其他工廠,想知道我是不是被騙了,結果每一家報價都差不多貴,也不會給我藍圖的版權。所以最後我還是勉強地和原本的工廠簽合約,付錢,浪費8個禮拜。

 

<血淚史趴兔>

8個禮拜後,我收到了我的零件。但畢竟是樣本不會第一次就完美,需要再做一些修正。所以再一次回去,花了一大筆錢,再浪費8個禮拜的時間。

 

<血淚史趴蘇一>

8個禮拜後,再重複一次,但第三次我終於受不了這個過程。因此,我決定自己畫圖製作零件,展開我的另一個自助CNC旅程

 

 

<<自助CNC旅程趴萬>>

首先我先比較了不同的CAD軟體,最後決定使用Solidworks,利用網路資源和youtube,一步一步的跟著學怎麼畫圖。花了一些時間學起來怎麼使用,終於畫出我自己的藍圖後再拿去工廠製造,這次我省了設計費,價格直接從兩萬多變成八千多塊。雖然一樣要等好幾個禮拜,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,讓我更堅定的往自助CNC旅程前進。

 

<<自助CNC旅程趴兔>>

雖然學會製圖後製作零件順利很多,成本也大幅下降,但有個聲音還是告訴我:好貴阿~~~ 只是一塊4吋長的阿嚕咪,而且只用三軸就可以製造,8000塊還是很心痛。

後來我開始上網看CNC銑床是如何製作的,發現只需要將CAD檔案輸入到CAM軟體,它就會自動轉成gcodeCNC的軟體就會自動辨識並開始製作。最後決定自己買一台來試試看,但是每個的機器價錢都不可思議的貴,終於讓我找到了很便宜(那時候以為)的銑床,只要55000臺幣,我就可以省一大筆錢和時間,所以我買了。

機器來後我開始製作我的零件,想到甚麼就做甚麼,完全不用等,而且我發現先前付了8000塊的鋁原來只需要5塊台幣。從最一開始的兩萬多塊變5塊,時間從兩個月變10分鐘,我就是我自己的工廠。

 

<<自助CNC旅程final>>

自從有了自己的桌上工廠後,我開始製作很多零件,朋友們看到後也想要有一台CNC來玩,但不是每人都願意花55000臺幣一臺x300mm y200mm z80mmCNC銑床。因此,我又開始從世界各地搜尋便宜的CNC機器。最後終於在臺灣的網站cnc17.com找到了一個小型的家用型CNC 238銑床,大約20000塊臺幣。我用它來加工6061鋁合的作品,分享到不同的CNC群組,才知道原來有許多的人和我一樣都熱切的需要一台小CNC銑床。因為它非常低成本,很適合小資創業的人來做樣本。

 

我很感激幾年前的慘痛經驗血淚史,才讓我有動力繼續我的自助CNC旅程,也因為那些過程,才讓我有機會找到臺灣很便宜的CNC銑床,分享給和我一樣喜愛玩CNC的人。

cnc短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nc銑床 cnc雕刻機 小型cnc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keooh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